怀安新闻>>

怀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2021-02-06 17:37: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云竹、程丹丹、郭明旭)2月5日,河北省张家口市怀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便民服务中心五楼会议室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计,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县、美丽怀安出谋献策。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武占强,县领导李建龙、王海滨、武永祥、李建国、牛运富、徐正成、全志忠,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张建满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及其他县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县政协全体委员列席大会。

大会应出席代表 174名,因事因病请假31名,实出席143名,到会代表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牛运富主持。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政府县长李建龙代表怀安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分三个部分:一、“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二、“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工作部署;三、2021年工作目标和任务。

李建龙说,“十三五”时期,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县人民,紧紧围绕“工业立县、商贸活县、全民创业、绿色崛起”的总体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外部形势,凝心聚力、拼搏奋进,实现了“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李建龙说,五年来,怀安县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基础设施能级得到提升。“首都两区”建设不断推进。人民生活福祉持续增进。社会治理能力明显增强。政府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李建龙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怀安县对标高质量建成“首都两区”的关键阶段。全县上下要深刻认识怀安重要战略期蕴含的新动能新优势,找准定位和谋划发展,增强机遇意识,遵循发展规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把怀安的事情办好。

李建龙指出,“十四五”时期怀安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市委提出的以建成“首都两区”、打造“河北一翼”为纲,以建设“五城”为章,以发展七大主导产业为节,以重点工作和具体项目为目,围绕“工业立县、商贸活县、全民创业、绿色崛起”总思路,秉持“项目核心、园区载体、城镇带动、创新驱动、市场运作、借力发展”,以党建为第一根本,以项目为第一核心,以民生为第一中心,以稳定为基本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实体经济、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不断壮大高端制造、应急服务、新型能源、特色农牧、健康养生、文化旅游“六大产业”,树立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市建设“首都两区”,打造“河北一翼”,加快实现京张同城化发展,推动怀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李建龙指出,未来五年怀安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李建龙指出,今后五年,主要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发展县域主导产业和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二是以“首都两区”建设为引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三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切实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四是统筹城乡建设,完善提升新时代新型城乡关系。五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李建龙指出,今年怀安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5%、7%;万元GDP能耗下降2.5%以上。

李建龙强调,要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是聚焦建立现代产业体系,高质量推进产业升级。二是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构建新型城镇化体系。三是主动履行主体责任,加快推进“首都两区”建设。四是深入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确保经济平稳运行。五是大力推动改革开放,以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六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七是坚持创新和加强社会治理,努力建设平安怀安。八是紧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质量推进政府自身建设。

受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海滨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王海滨说,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挑战,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迈出了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

王海滨说,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强化政治意识,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在服务发展大局中提升监督效能,强化使命意识,在发挥代表作用中提升工作合力,强化担当意识,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提升履职实效。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王海滨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工业立县、商贸活县、全民创业、绿色崛起”总思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把履职重点聚焦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把履职成效体现到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上来,勇于担当、拼搏竞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县美丽怀安不懈奋斗!

王海滨指出,对照工作总体要求,县人大常委会要聚焦忠诚履职,进一步突出政治引领。聚焦依法履职,进一步彰显监督实效。聚焦为民履职,进一步强化代表工作。聚焦勤勉履职,进一步提升能力水平。

县法院院长段银峰向大会作了怀安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刘静向大会作了怀安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表决通过了怀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2021年怀安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草案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总监票人建议名单。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