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安新闻

怀安县西湾堡村:农家书屋进窑洞 助力乡村振兴

2021-11-23 19:52:32 来源:怀安融媒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张家口市妇联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一道,充分挖掘当地民居特色,将村委会闲置的四间碹窑,经过翻新装饰,打造出了“窑洞农家书屋”,成为西湾堡村乡村振兴的一道亮色。

市妇联驻西湾堡村第一书记田晓燕告诉记者:打造 “窑洞书屋”是基于怀安县“碹窑”特色,集朴素、智慧于一体,以独特的民居建筑和民风民俗,无声地述说着一千多年怀安的深厚历史和文化,是保留绚烂多姿怀安文化和当地民俗的一个重要载体。

作为当地民俗的一个载体,“窑洞农家书屋”不但再现了碹窑的特色风貌、历史价值,同时也展现了优秀传统乡土文化,全面推进乡村文化振兴。

虽然建设成本不多,但各种功能室基本齐全,各项基础服务设施配套完善,藏书内容涵盖儿童、文学、艺术、历史地理、农技等各类图书,总数达到了500余册。

当具有现代气息的农家书屋和特定历史背景的“碹窑”有了交集,极大地吸引了全村人来这里读书的欲望,每天来这里读书的村民络绎不绝,从读书中接受熏陶,感受快乐,积累知识。

驻西湾堡村工作队表示,以农家书屋为契机,通过举办农民读书节,开展农业养殖、种植、维修等技能培训、开办“法律讲堂”、手工创意编制、建立妇女服务阵地、开展美好家园、京张两地农民群众和留守儿童读书体验及交流分享等系列活动,把农家书屋作为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的根据地,不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把文化的种子深耕在村,为乡村振兴提供持续的精神动力。(记者贾学敏)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